2006年1月1日 星期日

憧景

"有沒有想過你未來的憧景?"

我在耀中的婚禮上, 大家正在討論著最新的八掛, 誰分手了, 誰結婚了, 公司的股價? 或是業界最近的驅勢? 望著同桌的朋友, 突然想起歐陽跟我前兩天的對話.



"有沒有想過你未來的憧景?" 歐陽問, 加上幾個表情符號.
"我會很有生活品質, 然後有幸福美滿的家庭, 家人都身體健康"
"然後, 有一定的社會地位, 然後很有錢"

"你呢 ? 歐陽"

"我希望在你這個年紀的時候, 我可以有一個小孩, 上了幼稚園"
我聽了呆了一下, 好單純的憧景, 而我的, 似乎想得太多現實的因素, 讓我有種莫名的慚愧.我想我講的不是憧景, 憧景應該是美好的, 而不一定是目標.

"我小一點的時候希望長大可以開一間書店, 可以喝咖啡或茶的書店", 歐陽說著.
我想了一下, 想起很小很小的時候想做的事, 

"我小時候想當公車司機, 因為可以收零錢, 就可以買零食吃"

那是我六歲時對未來的憧景, 就是零食
我看著MSN視窗, 對著這網路線另一端的朋友很開心的在微笑.

好久沒有人問我對未來的憧景.

老師會問我這一個月的研究進度, 學弟妹會問我演算法, 家人會問我哪時候畢業, 我這一兩年似乎有點迷失了, 迷失在一個奇怪的氛圍裡, 比如說, 滿足他人的期望.

看著朋友一個個出了社會, 換了話題, 大家汲汲營營著該有的忙碌中, 是面對現實的日子了. 但我卻害怕著自己是否因此會開始短視近利起來, 並且不自覺. 就如同被問起未來的憧景時, 我的想法卻是如此的狹隘. 

我覺得, 我必須找回一些熱情, 對於自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