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13日 星期四

抽屜裡的沙

有時候,
我常會忘記是為了舒發心情寫寫東西, 
還是為了寫寫東西結果舒發了心情.

有時候,
我會先寫寫文章然後下個標題, 
但也可能會先下個標題再開始邊想邊寫.

以前我會每幾天拿出我的日記本
動筆寫日記, 畫畫小插圖,
現在我會上blog打打自己的心情,
日記上看得到筆跡, 反應出心情,
blog上沒有筆跡, 但是有佈景主題, 
而每天的播放的曲子, 反應出我心裡的旋律..

我很年輕的時候常在想, (沒想到我會說出"我很年輕的時候"的話)
文字是不是真的能反應出我真正的想法?
柏拉圖認為現實是虛幻的, 理想是真實的,
尼采說"上帝死了", 真實的世界根本不真實而是虛幻的,
亞里斯多德認為許多事物只是一種模仿,
我常回頭看自己寫出來的文章, 然後覺得好像不是自己的手寫出來的,
不過當對的情緒來的時候, 看著文章又覺得貼切無比.
似乎文字本身還比我自己更貼切自己, 而自我的意識是虛幻的..

哲學的陷阱就是這樣, 當自己還不夠成熟時,
會深深掉進去, 不管自己做什麼事情, 都會覺得虛假, 而想要跳脫,
雖然很不願意承認自己想法變成熟, 某個程度上就是變老,
從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 我覺得自己寫出來的東西就是自己,
不管是標題還是內容, 都不是一種模仿, 也不是一種show off,

寫寫東西的時機是很隨興的, 是即時發揮的,
就像我們常常在某個無聊的下午, 會收拾書桌, 整理抽屜,
發現在抽屜裡總是會有一些沙子,  不知道從哪來的?
有可能是好幾天前, 掉在草地上的書沾到的, 
或是好幾個月前去某個海邊玩, 紀念品沾到的,
這些是不知名的回憶, 不是不重要, 只是常常被莫名的遺忘,
倒出來就乾淨多了..

星期六的凌晨, 
失眠地在自言自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