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8日 星期六

這次回台北, 覺得很多感觸.

老爸的身體又出了問題, 這次是攝護腺,
回到家, 即使爸媽不說什麼, 我還是可以感覺到家裡一種不安的氣氛,
爸跟我說媽太緊張了, 媽跟我說爸太緊張了,
不過其實我的感覺是, 他們都太緊張了, 然後表現完全不緊張, 給我看的,
因為我是在外地讀書的小孩.

從小就這樣, 不管家裡什麼事情, 爸媽就以小孩優先, 連生病還怕我擔心,
我已經數不清家裡多少東西沒買都是為了買我跟我弟的東西,
他們的學歷不高, 我爸小學畢業就去當木工學徒了, 我媽才念到小學四年級,
都是家裡窮, 沒念上去, 他們只知道他們沒完成的願望, 沒學到的東西, 
想在我跟我弟身上實現,
願望很簡單, 不過是念書, 念個不會讓人看不起的學歷, 
所以錢都拿來讓我跟我弟從小買書念書,
我很懂得那種做工的家裡, 被人看不起的滋味, 被親戚嫌的鄙視,
不管明的暗的, 我知道他們都只是暗暗吞下來, 希望放在我跟我弟身上,
我很忘不了的, 就是高中的時候, 
我爸跟業主跟朋友講, 家裡兩個建中小孩的那種得意表情,
我知道我們給了他很大的希望.

我這次回家, 唯一能做的就是安撫他們,
找了很多文章, 讓他們, 也讓我自己知道攝護腺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萬一要手術, 會有什麼後遺症之類的, 
也在網路找到了幾個推薦的醫師, 
我媽對我說, "你回來了, 你爸就安心了, 家裡還是要有兒子在"
我聽完, 心裡有種很難去描述的情緒在鼓動,

我昨晚看著我爸因為吃藥的黑眼圈, 心裡很痠,
不知道要講什麼, 只是猛吃飯, 講講我最近好玩的事,
叮嚀他要記得看看我找到的那些文章, 才知道攝護腺是怎麼一回事.

其實我可以感受得到, 這一兩年, 我爸媽對我跟我弟態度的轉變,
我跟我弟差不多都很穩定了,
他們已經在規畫退休生活, 準備再過一兩年內, 開始要輕鬆過日子,
從我很小時候家裡很窮, 一直到現在我爸媽買了在直潭的地, 經濟好轉,
我很不忍心, 還讓他們為了在直潭養老的夢想還自己在努力,
這次病解決了, 我很想要我爸不要再去做工了,
年紀都大了, 大不了我先去工作, 
我如果去工作的話, 薪水也比爸高, 做工做了三十多年, 該休息了..,

我很想跟我媽說, 
家裡那麼多次難關都過了, 這次也不會有問題, 你不用擔心, 有我在!
不過我說不出口, 不知道為什麼, 自己就是那麼不能跟爸媽表達我對他們的感情,
不過我現在想的, 一定會做到, 從小他們為我做了那麼多,
或許就像我媽講的玩笑, "一輩子都還不完的",
不管怎樣, 這次家裡的難關, 我有心也有力可以做點事,
爸! 你要加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