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21日 星期一

所謂的Modulization

在SoC的時代, 不管是software還是hardware, 都喜歡所謂的Modulization.

Modulization代表的是portable, resusable, 
每個module都是一個小小的IP, 聽起來很誘人, 以前我也這樣覺得,
不管什麼程式都是object oriented, 系統總是把它切成一個又一個的diagram,
一個一個的object, 兜起來就是一個完美邏輯組合體.

程式寫久了, 有時候就掉進這樣的思考模式,
因為如此, 常都會忽略了一個問題, 這樣層層疊疊的架構, 只會帶來許多執行上的浪費,
今天稍早我在苦思著如何進行現在手邊的project,
ITRI要我們幫忙弄一個MPEG-2 codec, 可以做I frame的coding, 要做DVD indexing,
我一直在思考著Parser + MPEG-2 decoder的架構, 
後來突然發現, 其實decoder裡就有一個paser, 何必多此一舉,
只要梢梢將decoder的parser改寫, 就可以達成原來的功能,

我不禁在想著manager的重要性, 當我只是個執行者的時候,
可能就只是想著自己的區塊, 但是如果是個系統的manager, 
有時候, 眼光稍稍的改變, 影響卻是很大,
我想著我最近lead的幾個project, 當我在分配工作的時候,
是不是常忽略了效率, 而只是講求把工作乾淨的切開? 

偶爾做點延伸思考, 也不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