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7日 星期二

選擇

"你想要博五還是博七畢業?!"

今晚與實驗室畢業, 已經在教書的學姐MSN聊著投期刊的話題, 她問了我這句話. 突然間, 危機感不斷襲來. 轉眼也念博班好幾年了.總覺得一切都很順利, 即使一年多前因為資格考關係點數被重計, 但也從沒對研究方向產生過懷疑, 而能不能畢業更是從沒想過. 不過我才發現, 原來其實這問題距離我這麼近.

在做研究時, 秉除自己的能力高低與否, 總是會遇到難題, 而有些難題的解答顯而易見, 卻不容易找尋, 但有些卻又是很難短時間年找到解答的, 所以這裡就會有個盲點. 遇到難題時, 不禁會想, "會不會這次答案我已經很靠近了? "會不會其實答案就在我已經知道的東西裡" 然後接下來就是一連串的失敗, 放棄, 建立信心的迴圈, 運氣好的第一次就成功, 運氣不好, 這迴圈恐怕永遠也繞不出去.

時間就在每年一直上升的頭銜裡溜走, 錯過一個個的會議截止日期, 然後就會開始慌, 開始質疑自己的能力. 當自己研究遇到瓶頸, 那種無法解決的無力感, 還有等待期刊審核結果的擔心. 我想, 想要拿到博士學位, 除了要有一定的研究能力外, 這些心理上的磨練, 也是一個很大的難關. 雖然拿個學位不算什麼天將降之的大任, 不過空乏其身, 行拂亂其所為, 我倒是深刻的體驗到了.

最近在研究上, 有很大的進展, 接下來就是一連串的投paper集點數的過程, 希望在博五跟博七之間, 我可以順利的選擇前者.

2 則留言:

vkyoung 提到...

To Ching:
The song that plays now is "Mockingbirds day" in the "Real Piano" album. It was published by New Age at 2005.

ching 提到...

hi!

i really like the songs that you play on your blog. would it be possible to get the titles from you?

tha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