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29日 星期五

Factors

如果在RD curve上有0.5 dB的gain, 可以碩士畢業. 如果你有超過1 dB的gain, 可以博士畢業, 這是老闆曾經在meeting講過的話. 

那如果有 4 dB的gain呢? 那就是篇重量級的論文了, 可能會被SCI citation 45次, 45次有多厲害呢? 當你用google schalar找尋title的關鍵字時, 它會是第一篇.黃博終於畢業了, 在歷經快四個小時, 八位老師的博班口試以後, 就在一片我看過最溫和的博班口試氣氛中畢業, 實至名歸. 

影像壓縮聽起來很神奇, 在Rate-distrotion theory的限制下, 利用最少的容量達成最好的影像品質, 可惜世界沒有那麼的美好, 有得必有失, 不然就不會有許多contrained problem的問題. 還記得剛開始了解怎麼做研究這回事以後, 常常都創意很多. 而當自己真正比較進入狀況以後, 似乎創意就少了麼一點. 原因很簡單, 因為當paper看多了, 懂了越多以後, 很容易就把許多問題視為理所當然, 把許多的創意在它還只是創意的階段就直接扼殺掉. 

每次當創意枯竭的時候我就會回頭想想, "假如我是一個研一的學生, 我會怎麼想?" 

常常結果是荒謬的,不過我覺得真正成功的idea常都是一個想法牽引著另一個想法, 最後才成形成一個實際的idea, 雖然面貌已經完全不同, 不過卻是基於一個奇怪的原點得到的. 

聽完黃博的口試以後, 最近一直在想一個很不錯的idea, 關於將leaky factor來解決目前我遇到的問題. 再過幾天有時間就會開始實現.

總算是有點研究的動力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