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5日 星期二

眼角

自從幾年前浩然廣場直到環校道路的步道蓋起來後, 這條步道就是我在交大校園裡最愛的散步路線之一. 延著工四與工六館而種的樹林, 今天的早晨陽光暖暖的照在我的臉上, 自動撒水器漂散的水珠飛濺到身旁的沁涼, 這一天好像是個美好的開始. 提著從麥當勞的早餐從車棚走回實驗室, 很希望這是個悠閒的早晨來讓我好好享受, 可惜不是. 

昨夜是好久以來不見的失眠, 當我在床上掙扎到五點多, 我就放棄了. 熬夜過後的眼睛總是乾澀的. 人在精神不濟的時候思考總是亂七八糟, 我一邊想著幸好有在日本買Vsim眼藥水, 可以舒緩我疲勞的眼睛. 又一邊想起山田詠美筆下那位眼尾有著濕毛巾的幸運男孩, 跟現在的我真是有著強烈的對比. 講到這個, 就想到現在在法國逍遙的P. 在八月的某天跟P約在敦南誠品, 結果她偷偷買了一本書用誠品的牛皮紙包好送我, 然後神秘兮兮的跟我說, "我要講的話都在這裡面". 一開始我還以為是本圖文冊, 就像前一陣子很流行送圖文書當禮物一樣, 比如說吉米系列. 我一拆開包裝結果發現是山田詠美的口香糖之吻. 當我還沒發言就被P堵了嘴, "這本不是賴明珠翻譯的". 那時我的心情真的就是Orz才能形容, 就像是小孩要說謊, 還沒說出口就人說出來一樣. 日本文學除了偵探小說, 我都不太欣賞, P則是剛好相反, 喜歡的作家都是日本作家. 而我常用的理由便是翻譯不能顯現作者功力, 那何必去閱讀呢? 尤其是村上春樹的賴明珠系列 (我是故意把兩個人順序顛倒的). 不過我還是乖乖把這本書看完就是了, 那P要跟我說的話到底是哪些呢? 我把所有可能的地方都用螢光筆註記, 這大概是我第一次在非教科書上畫重點, 就等她回台灣之後解答吧.

今天真是漫長的一天, 晚上八點要meeting, 要交出的東西卻有三樣, 進度很可悲的都是零. 壓力太大就會開始失眠, 尤其是當我想到我正在做的這些雜事對我的畢業一點幫助都沒有的時候, 真是有滿腔的無奈. 年初的時候有一本書意外的暢銷, 我突然忘記它的名字, 內容大概是在教研究生如何作研究. 我印象很深的是其中一段, 在描述博班生涯時說到, 念博班是很枯燥的, 然後總是會培養出一些其他興趣來分散自己的注意力. 這句話之於我大概就是指攝影這回事了, 最近的興趣是拿起傳統的底片機拍照, 體驗一下底片的感覺, 目前為止帶給我蠻大的成就感的, 自然不必修片的顏色, 無可取代的廣角, 還有豐富的層次感等, 數位CMOS/CCD在色彩表現上想要取代底片, 我看還有很長一段距離要走, 這幾天內就會入手Pentax K100d. 到時候再來寫寫感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