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25日 星期一

我的五力?

40吋的SONY Bravia LCD可以做什麼? 雖然常常是用來茶餘飯後看看新聞, 罵罵電視台的休閒用途, 不過其實是高畫質視訊播放器, 專業的! 不過今天很特別, 在這台LCD前, 兩個學生, 一個副總, 再加上一名教授, 為的是一個很重要的九位數的計畫進行開會, 我負責的部份是撰寫提案書, 還有報告的部份.

一個好的計畫提案書重點絕對不是在技術上, 一定是市場分析還有文章的說服力. 基本上官員們根本不懂技術, 講視訊會聯想到電視, 講SoC還會念成襪子, 他們會看懂的, 一定是數字, 趨勢, 最好加上精緻到不行的方塊圖, 最後加上國中程度應用文的技巧就行了. 看人常是表面功夫, 跟官要錢自然餅要畫得越圓越好.

"幹的好幹得好, 已經是專業級的了" 報告就在副總的滿意聲結束.

是稱讚嗎? 聽了很多次, 每次聽到我內心都很酸, 我看得出來在座那位教授的苦笑. 為了避免尷尬, 我錯開所有人的眼光.

專業的工程師? 最近的一個多月每天在做的都是市場分析, 情報收集, 營收資料, SWOT分析, 沒什麼怨言, 反正也有拿人家好處. 一直以來也有一邊做研究, 一邊做雜事的心理準備, 反正高畫質電視也能拿來看看奇怪的節目, 念念博士班偶爾當個市場分析師好像也是很合理的嘛..

meeting結束後, 高層對話中裡的許多人名跟數字不斷把我從恍神中拉回現實, 有錢人的世界離我真是遙遠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