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3日 星期五

該不該慚愧呢 ?

多年前看過一本書, 朱天心的"擊壤歌". 當年我看完這本書的時候, 有種慚愧的感覺, 一樣的歲月, 類似的經驗, 同樣年紀的自己卻不知道自己在幹嘛? 也從沒思考過自己的日子充不充實, 多年之後的今天, 我看著某個朋友的文章, 卻又產生了類似的感覺, 我想著我大學過的荒誕日子. 

如果時間可以再從來一次, 多年之後的現在, 我會不會活得更好? 

有時候總會想起相同的問題, 假如當初不是如何? 現在的自己是如何? 就如同現在的自己, 在面臨很關鍵的決定的時候, 還是常會猶豫, 常會想太多, 常會想起未來的我會不會因為這樣的決定而後悔的問題. 有時候明知道可能是錯的, 卻還是不斷地相信自己的直覺來行事.

看了朋友的文章, 我忍不住問問自己, 我同樣的年紀的時候, 又在幹嘛呢? 
而現在的自己, 真的有比那時候的我還要成熟, 對自己一言一行又有幾分的把握呢?

時間有時候真的過得太快, 快到讓人來不及長大就開始老了.
看到別人在成長的時候, 自己該不該慚愧呢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