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11日 星期二

偶爾

偶爾總是會想逃避著壓力, 偶爾會喜歡那種些微的刺激, 該說是偶爾嗎? 即便是自己告訴自己如此, 也很明白是一種藉口, 有些壞習慣已經很根深蒂固, 變成我自己做事態度的style, 我很明白.

人真的是個很奇怪的動物, 尤其是具有思考能力這件事. 邏輯的, 哲學的, 藝術的, 從各種層面找出各種解釋現象的理由, 好奇心導致的不安現狀, 試圖找出存在的意義. 現在的我, 就處於某種的不安. 我覺得自己很像<海邊的卡夫卡>的少年, 宿命還是反宿命? 我好像卡在某種人生的環節裡. 畢業的壓力, 真的很大. 每次遇到類似這種人生問題的時候, 就會不斷想起村上書裡的情節, 比如說, <1973年的彈珠玩具>, 現在我像是在一堆廢棄物的收集場裡, 找著我珍貴的玩具, 對於一個找不到著力點的研究生來說, 的確是如此.

"到底我在看村上的書, 還是在看賴明珠的文筆?", 這一直是我對村上書的疑問. 不過也有可能是小時候的反骨心態作祟, 越是大家喜歡看的書我越不去看, 一樣是叛逆作祟, 當大家討論著村上, 即使嘴硬, 不過發現插不上嘴的時候, 還是不小心去偷看幾本, 當然當面問我, 我是不會承認的.

村上在<遇見100%的女孩>書裡某篇寫著, 他看見某個平凡的女孩, 但從五十公尺外, 就可以肯定那是他的100%的女孩. 我單身了近半年後, 我遇見某個很不平凡的女孩, 不是那種會讓我有火辣辣乾渴, 胸口不斷起伏的那種. 五十公尺外, 她小小的身影應該會讓人忽略, 但卻是如此自然又親近, 可以一起吵可以一起安靜, 有著自己獨特吸引人的想法, 她的特別不需要我去描寫, 因為我描寫不出來. 她讓我最近的日子, 充滿了很多的希望.

偶爾我的文裡透著一點黑暗, 不過我的確是心情很好的. 曾有人說過我不是個陽光的人, 很想否認, 不過現在好像也不是那麼的在意, I know whom I am. 某些觀念跟行為的互相矛盾, 本來就是我的本質之一, 反正我知道自己是個樂觀的人就好. 最近, 唯一放不開的事, 就是畢業的壓力, 即使身邊還是有許多雜七雜八的事情.

"不存在十全十美的文章, 如同不存在徹頭徹尾的絕望"
一樣是村上說的, 也是我對人生一直以來的態度. 

沒什麼事是過不去的, 我會畢業的.



3 則留言:

vkyoung 提到...



真是好問題, 賴明珠講的吧我想 XD

所以說嘛, 翻譯文學不能相信 (任性)





此問題18禁, 回到玩具櫃去 :P

vkyoung 提到...

回應神秘路人甲:



謝謝稱讚~她應該已經看到了:P



聽風的歌有稍稍翻過, 感覺很像這兩本故事有一點點的關係

嗯不過我不太看村上的書的 (嘴硬)

bymyside 提到...

我在看村上時也常浮現同樣的問題

到底是在看村上的書還是賴明珠的文筆

很多複雜的念頭常在我閱讀村上的時候干涉著我的思考

明明是那樣簡單到無聊的情節

為什麼卻可以勾起那麼多的感覺

一種疏離 像死亡步步逼近

一種絕望 像黎明漸漸到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