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23日 星期四

Debug

每當我幫著你們解決著問題時, 不管是數學, 演算法, 還是程式, 其實我總是心懷感激的, 當年也是這樣一路從什麼都不懂, 慢慢的被學長姐們帶進研究的領域. 當自己覺得有所成長的時候, 才能比較能看清楚前面的路該怎麼走.

有時候, 直覺比努力重要, 當遇到關鍵問題的時候更是如此, 可以看出一個人的天份. 我這一年來對於研究的sense, 遠不如剛升博班時, 那時總是有許多很不錯的idea源源不決. 現在處於一種創意枯竭的狀態, 目標遠遠的等著我, 我卻被許多旁支末節在阻檔著, 無法前進無法後退, 事實上, 沒有任何後退的空間.

最近總是想起我碩一時, 剛投第一篇conference paper, 杭老師講的金礦理論, 

"做research就像在採礦, 已經開採的礦就在那裡, 你可以選擇去繼續挖掘,或是你運氣好, 找個新的地點找到你自己的金礦". 

(其實不就是最近很紅的藍海策略嘛..). 

我的金礦在哪呢? 研究的路很艱辛, 很擔心自己變成死在沙灘上的前浪, 我很努力的在讓自己保持著自信跟熱情, 現在的階段也不是沒有經歷過, 我正處於某個研究的瓶頸, 心理層面因素較大, 只要熬過這段時間, 應該就會豁然開朗了吧?

又是一篇標題跟內容不相關, 內容前後文不連續的碎碎念文章.
The en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