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17日 星期三

UIUC Again

寫遊記的動力總是在出遊時最為高漲, 回家之後開始懶散. 就如同我一直很想將04年去UIUC的生活記事完整紀錄一樣, 一年多過去了, 還記得當時可怕的溫差, 好吃的意大利食物, 用功的學生, 美麗的校園, 還有打在我身上很痛的大雪. 記憶還很鮮明, 但遊記卻一直沒寫. 04年的遊記還沒完成, 06年的七月我卻又要去了, 相同的地點, 幾乎相同的時間, 這樣子我再寫04年的遊記還有意義嗎? 這一切的問題都是因為一個懶字, 真是糟糕的壞習慣.

和04年UIUC之行相同的還有, 各項讓我焦頭爛額的出國前準備事項. 機票, 住宿, 簽証, 沒一樣是沒意外發生的. 距離出國還有二十幾天, 機票卻還在候補中; 一個月的短期住宿, 本想找當地留學生的sublease, 不過總是不是太遠就是太貴; 簽証問題先是我忘了辦新護照, 後來卻是因為難得一見的美國國務院大當機, 所有簽証手續都delay了近十天. 仔細算了一下, 機票大概十天內會確定, 住宿跟UIUC那邊的助理聯絡上, 再一星期就會確定, 而簽証大概要等到近六月底才會確定. 一切都是這麼的趕, 但事實上其實我很早就開始準備, 這大概就是典型的計畫趕不上變化的例子.

從04年的UIUC之行到現在, 差不多一年半, 我在找尋著UIUC附近相關的民生資訊的時候, 諸如吃, 住, 交通之類的. 發現這一年多來世界變化的真快?! 某些事情的進步尚未能影響到世界上許多人的時候, 我所生在的小圈子裡其實已經敏感地感受到了影響. 比如說, google map, 還記得一年多前在找地圖的時候, 真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 很難找到非常準確標示清楚的地圖. 而現在, 我只不過是打了個"Urbana and green street"(*註)的關鍵字, 就馬上可以在google map上找到詳細的街道圖. 以研究來說, 如scalable video coding技術, 從當初的混沌不明的wavelet時期, 到現在的scalable H.264 extension, 還有H.64的HD realtime encoder真的有公司把IC做出來了, 這些變化再過個一兩年, 應該就會在世界上發酵. 

曾在某部電影裡聽過一句話:
"Every passing minute is another chance to turn it all around "
這世界不斷地在改變著, 而隨時隨地都有機會. 許多知名的成功者, 總是有種"沒有解決不了的問題"的偏執. 我只是一時想起自己的研究題目, 或許還有許多小細節是因為我不夠仔細去思考才無法發現, 趁七月出國的這一個月, 可以好好的想一想. 前幾天AMD在UIUC的chair來交大跟演講, 他講了一句話, "有些研究做不好的原因是因為做了太多的假設, 而需要做假設的理由則是因為對基礎不夠了解", 也是相同的道理吧!

倒數28天.
 

註: Green Streen是在UIUC旁邊一條還算熱鬧的接, 有許多的餐館, 是平常解決肚子餓的地方. 下圖是Green street跟white street的交岔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