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5日 星期三

[K's] 涼麵與研究

阿基米德在泡澡想到浮力定理, 牛頓被蘋果K到想出了萬有引力, 納許看著鴿子也可以想到賽局原理, 偶爾許多偉大或是奇怪的理論總是在奇怪的場景下出現. 這很奇怪嗎? 其實一點都不奇怪.

在美麗境界書裡, 導讀中有句話我一直印象很深刻. "數學家的解題與藝術家的創作是相似的, 都浸淫於創作的狂歡和失望的痛苦中..".如果說科學的理論與藝術的創作是共通的, 那也不難理解天馬行空下的創意的重要性了.

如果當年帕格尼尼念的是物理,  會不會現在某個偉大的定理就以魔鬼為名呢?

雖然自己沒那麼偉大, 不過我對於創作裡"失望的痛苦"這部份倒是印象深刻, 在過去的半年裡, 我不斷地卡在一個很複雜的數學問題迴圈裡.  困在數學的推導中是很痛苦的, 在尋求最佳化解的過程中, 常會不斷懷疑自己是否其實根本就對問題理解錯誤. 然而, 再複雜的工程問題, 其實背後一定會有一個很容易直觀理解的特性, 如果失去了對問題的直覺性理解, 就算有再完美的數學表示, 往往都不會是最佳解. 我不斷在尋找的其實就是一種直覺性的方法, 然後再找出對應的數學推導.

上上星期吃著7-11的雞絲涼麵的時候, 一些很不錯又簡單的想法, 不斷浮現出來. 經過很簡單的驗証之後發現大有可為. 於是我做了件很迷信的事:

....連續吃了好幾天的雞絲涼麵.

一邊吃著涼麵, 一邊搜尋著其它人的研究成果, 以確認是新的想法後, 開始動手進行較嚴謹的驗証, 以及找尋數學模型. 算一算一直到今天為止, 我一共過了快兩星期每天都有7-11的生活.

希望這次的努力可以為我的畢業之路帶來點希望阿!








沒有留言: